Re: 孩子的人生....

Posted by 123 on 2008/8/17 21:54:30
底下是一篇來自於吳志輝先生新書的摘要.


「安琦哭了。」「安琦哭了。」站在教室外等培正時,聽到進出教室的同學紛紛走告,那情境就像一群小螞蟻把訊息一隻傳過一隻,流露出家族間的關懷情愫。安琦不在家族教室裡,她去別的教室上英文課。

「她媽媽要她每天背十二個單字,英文老師也要她背十二個。一天二十四個單字對她太多。」幾天後,培正告訴我安琦哭的原因:「她壓力太大就會哭。」

安琦出生在外澳小漁村,是裁縫師的孫女。從小,她以自己的出身為榮。因為,全村人穿的衣服褲子,都出自她家。她爸爸繼承衣缽。

安琦在外澳讀完國小一年級,就轉到頭城國小。她媽媽一直是個很熱心的志工媽媽,對學校了解得很清楚。覺得小漁村中的學校,恐怕不能教給安琦真正的需要。轉到鎮上的小學後,也只是差強人意而已。她對安琦期待很高。

安琦現在是學校最資深的學生之一,六年前學校剛開辦時,她三年級,媽媽就大膽地把她轉過來。

「安琦,你是全班我第一個認識的人。」我說。

「是啊。」安琦笑得眼睛發亮,我們坐在家族外的椅子上聊天。安琦的眼神非常閃耀明亮,只是經常「曖曖內含光」。

「那天為什麼哭?培正說是要背太多英文單字?」

「也不是啦。音樂課有要做的,美術課也有要做的,英文課又有新的事。一件事還沒做完,就又來一件。怎麼應付啊?」

「滿不滿意自己在這個學校的成長和學習?」我問她。

「滿意。」她很快地回答。

「可以舉個例子嗎?」

「我以前勢力很大。」安琦說,「我喊一聲,大家就都照著做。我討厭的人,就會被排斥。」

校長常常因此找安琦去談話。

「我沒辦法認同校長所說的。校長要我反省、改進,我覺得被討厭的人,自己才要反省,要改進。責任在他們,怎麼是我?又不是我故意要排斥誰,有的人真的很討厭,自然就會被排斥。」

安琦說得溫文平和。

「後來,怎麼改變想法了呢?」

「是昭律老師說的話。」安琦說,「他跟我說,常常被校長找去的同學,一定是很特殊的。他問我真的想要那麼特殊嗎?」

安琦說她排斥討厭的人,只是很自然的做法,並不是想要特殊。後來,到了六年級和七年級,同學都比較大了,她漸漸地發現自己的人緣越來越不好,朋友變少。反而自己變成被排斥的人,她開始調整自己。

一個十四歲的少女可以這樣大方地和同學的爸爸,分享自我成長中的不成熟。在台灣常見嗎?表達能力又精確簡潔,我只能說她是個天生的「表演者」。她的體態具有被訓練的條件。她的口語表達能力,比大多數成年人還成熟。

傍晚放學時,我遇到安琦的媽媽。她是「賢慧型」「能幹型」,不是「美女型」或「辣媽型」。她身上穿的不是名牌貨,平價樸實;有點俏麗的風格。培正卻說:「她是沙灘辣妹那一種的。」還說她有時候會穿很短的短褲到學校接安琦。

「她還在繼續開發,」安琦媽媽說,「我在期待她真正完全引爆的時候。」

我們站著閒聊。我說中午和安琦聊過天,很棒的談話經驗,很有天分的女孩。

「你覺得安琦適合做什麼?」安琦媽媽問我。

「安琦的條件,當政治家或表演家都不錯。」我想了一下才回答,卻覺得辭不達意。其實想說的是一種能結合肢體語言和口語能力的表現者。「當總統也不錯。」我又說,就是想不到準確的說法。

一會兒,培正來了。

「培正,你覺得安琦將來最適合做什麼?我想很久都想不出來。」

「這種問題根本想都不用想,安琦最適合的就是當主持人。就是當主持人不會錯。」

放學時間,小小的校園裡,到處都是人。不擁擠,不稀落。有小朋友在玩球,騎腳踏車或獨輪車。三三兩兩的家長或同學,坐著、站著聊天或邊玩邊走。

這學校的放學時刻,從容自若,學生和家長一點也不急著走。蘭陽平原周邊的秀麗山巒,遠遠地俯視著。

source from:
http://blog.ylib.com/brianwu211/Archives/2008/07/29/6928

This Post was from: http://okenglish.tw/newbb/viewtopic.php?forum=30&topic_id=2727&post_id=1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