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論聲調

Posted by glotynn on 2006/3/8 10:17:56
Wow, 真是一篇精闢的介紹!
文中提到趙元任先生, 讓我想起了他的一篇與聲調學有關的趣文, 特地到網路上找來, 請大家唸唸看:

原文:

施氏食獅史  清。趙元任

石室詩士施氏,嗜獅,誓食十獅。
氏時時適市視獅。
十時,適十獅適市;是時,適施氏適市。
士視是十獅,恃矢勢,使是十獅逝世,士拾是十獅屍,適石室。
石室濕,士使侍拭石室。石室拭,氏始試食十獅屍。
食時,始識是十獅屍,實十石獅屍。試釋是事。


翻譯:

有一個詩人住在石室裡,他姓施。他很喜歡吃獅子,發誓要一次吃下十隻獅子。
所以詩人常常到市場去看有沒有賣獅子。
十點的時候,剛好有人拿十隻獅子到市場賣;這個時候,也剛好施詩人到市場。
詩人看看這十隻獅子,靠著弓箭的威力讓獅子死去,然後詩人便撿起這十隻獅子的屍體,往石室走去。
石室潮濕,所以詩人叫侍者來擦拭石室。石室擦乾了以後,詩人就開始試吃這十隻獅子的屍體。
吃的時候,才發現這十隻獅子的屍體,實際上是十隻石獅子的屍體。請試著解釋這件事。

來源: 轉貼自「pshadow的藏寶箱」

This Post was from: http://okenglish.tw/newbb/viewtopic.php?forum=6&topic_id=116&post_id=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