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送氣與不送氣

Posted by Tim Luo on 2006/4/18 21:14:45
S 後面的無聲子音仍是無聲的,只是從有送氣變成沒送氣而已。這就是它們的差別。如果它們的聲音變成有聲的,你看到的音標符號也會跟著改變。在某些英國英文的發音中,S 後面的無聲子音仍然有送氣,並沒變成不送氣。但這種念法並不適合快速發音。S 後面的無聲子音變成無聲子音是正常的類化 (assimilation)結果。這些變化過的音對沒受過訓練的人而言,的確是很容易將它們當作是有聲的。

至於國語的 ㄅ ㄆ、ㄉ ㄊ、ㄍ ㄎ 這三組音而言,它們都是無聲的,送氣與不送氣正是它們之間的差別。當我第一次看到語音學的書這麼說時,我的直覺也是怎麼可能。但在以後自己不斷的試驗後發現的確是這樣。

對於這一方面的進一步說明,將在以後專篇說明。

Tim

This Post was from: http://okenglish.tw/newbb/viewtopic.php?forum=7&topic_id=359&post_id=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