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log Chatroom Forum News Gallery Poll FAQs Calendar LifeType Blog Links
Thursday, April 25, 2024
Select your language (選擇語言)
Login (登入)
Username:

Password:


Lost Password?

Register now!
Main Menu (主選單)
Did you know ?
You can click Post on the lower right side of the Newest Posts block to see all the posts chronologically.

Who's Online (誰在線上)
1 user(s) are online (1 user(s) are browsing CBB)

Members: 0
Guests: 1

more...
Search(搜尋)
Themes (版面風格)

(4 themes)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音標
Webmaster
Joined:
2006/1/16 17:41
From Taipei, 大羅天
Group:
Webmasters
Registered Users
Posts: 1767
Level : 35
HP : 0 / 856
MP : 589 / 45704
EXP : 24
Offline
一般人談到音標可能就會馬上想到 KK 音標或是 DJ 音標。而且在台灣的大多數英漢辭典也都是兩種音標並列。可能有人還聽過萬國音標或國際音標。也有人將國際音標或萬國音標和 DJ 音標劃上等號。

其實所謂的萬國音標只是早期的譯法,以前的人只要看到 international 就翻成萬國,這也就是為什麼你會聽到像萬國博覽會的說法的原因了。

國際音標的英文叫做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簡稱為 IPA。早在十九世紀末就有一群法國的語音學家提議要成立一個語音學會,並使用統一的符號作為音標系統用來教導學童發音。於是在經過一些名稱變更後終於在 1897 年成立了國際語音協會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縮寫也叫 IPA)。國際音標的原先目的是使用音標符號來描述一個語言的所有發音。用這樣來描述全世界所有語言的發音,也就是各個語言可以有自己一套的音標系統。由於這樣會使得語言之間的比較有些不便,最後便發展初一套可以描述世界各種語言的音標系統。由於全世界各種不同的語音實在不少,所以完整的國際音標符號是非常多的。各個語言可以將適合本國語言的符號取出用來標記本國語言的語音。隨著學者對人類語音的進一步分類與了解,國際音標也經過不少的修改與增減。最新的符號可以從 http://www.arts.gla.ac.uk/ipa/images/ipachart.gif 看到。這也就是說國語也可以用國際音標來表示,學者們都是用國際音標來表示國語以及各種漢語方言的。

至於所謂的 DJ 音標就是英國語音學家 Daniel Jones 根據 IPA 將適用英國南方音的符號取出,並修改了少數符號以因應英文系統做出的符號系統。這一套符號主要是出現在他所編的 English Pronouncing Dictionary (EPD),因此在台灣的俗稱便叫 DJ 音標。EPD 在英國經過不斷的更新,最新版是在 2003 年初的第十六版,其中有一些符號早已和第一版不同了。

而所謂的 KK 音標則是由美國人 John Kenyon 和 Thomas Knott 兩位學者仿照 Daniel Jones 將 IPA 裡適合美國英文的符號取出,稍作變更後,然後出版於 A Pronouncing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 (本書台灣俗稱 KK 音標發音字典)。Kenyon 是韋氏國際大字典第二版的發音編輯顧問而 Knott 則是該字典的主編。該發音字典出版於 1944 年,此後便沒有更新過。

從以上所述,我們可以說 DJ 和 KK 音標都是國際音標,也可以說都不是。

至於音標的基本原則是一個符號一個音,不同的音使用不同的符號

我將會在後面的文章中進一步介紹音標。

Tim

Posted on: 2006/4/18 15:05
Create PDF from Post Print







Post Reply
AccountName   Password   Login
Message: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Advanced Search]


Contextual Q&A (相關內容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