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log Chatroom Forum News Gallery Poll FAQs Calendar LifeType Blog Links
Friday, March 29, 2024
Select your language (選擇語言)
Login (登入)
Username:

Password:


Lost Password?

Register now!
Main Menu (主選單)
Did you know ?
You can click Post on the lower right side of the Newest Posts block to see all the posts chronologically.

Who's Online (誰在線上)
1 user(s) are online (1 user(s) are browsing CBB)

Members: 0
Guests: 1

more...
Search(搜尋)
Themes (版面風格)

(4 themes)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孩子的人生....
Home away from home
Joined:
2006/1/17 19:32
Group:
Registered Users
Moderators
Posts: 2215
Level : 38
HP : 0 / 935
MP : 738 / 49765
EXP : 43
Offline
今天看了于美人的美人晚點名...這一集探討的題目是"誰教壞了我的孩子".參與來賓是吳祥輝.

看完了這一集的討論, 讓我再一次的省思孩子接受教育的目地是什麼?

Posted on: 2008/8/17 21:50
Create PDF from Post Print


Re: 孩子的人生....
Home away from home
Joined:
2006/1/17 19:32
Group:
Registered Users
Moderators
Posts: 2215
Level : 38
HP : 0 / 935
MP : 738 / 49765
EXP : 43
Offline
底下是一篇來自於吳志輝先生新書的摘要.


「安琦哭了。」「安琦哭了。」站在教室外等培正時,聽到進出教室的同學紛紛走告,那情境就像一群小螞蟻把訊息一隻傳過一隻,流露出家族間的關懷情愫。安琦不在家族教室裡,她去別的教室上英文課。

「她媽媽要她每天背十二個單字,英文老師也要她背十二個。一天二十四個單字對她太多。」幾天後,培正告訴我安琦哭的原因:「她壓力太大就會哭。」

安琦出生在外澳小漁村,是裁縫師的孫女。從小,她以自己的出身為榮。因為,全村人穿的衣服褲子,都出自她家。她爸爸繼承衣缽。

安琦在外澳讀完國小一年級,就轉到頭城國小。她媽媽一直是個很熱心的志工媽媽,對學校了解得很清楚。覺得小漁村中的學校,恐怕不能教給安琦真正的需要。轉到鎮上的小學後,也只是差強人意而已。她對安琦期待很高。

安琦現在是學校最資深的學生之一,六年前學校剛開辦時,她三年級,媽媽就大膽地把她轉過來。

「安琦,你是全班我第一個認識的人。」我說。

「是啊。」安琦笑得眼睛發亮,我們坐在家族外的椅子上聊天。安琦的眼神非常閃耀明亮,只是經常「曖曖內含光」。

「那天為什麼哭?培正說是要背太多英文單字?」

「也不是啦。音樂課有要做的,美術課也有要做的,英文課又有新的事。一件事還沒做完,就又來一件。怎麼應付啊?」

「滿不滿意自己在這個學校的成長和學習?」我問她。

「滿意。」她很快地回答。

「可以舉個例子嗎?」

「我以前勢力很大。」安琦說,「我喊一聲,大家就都照著做。我討厭的人,就會被排斥。」

校長常常因此找安琦去談話。

「我沒辦法認同校長所說的。校長要我反省、改進,我覺得被討厭的人,自己才要反省,要改進。責任在他們,怎麼是我?又不是我故意要排斥誰,有的人真的很討厭,自然就會被排斥。」

安琦說得溫文平和。

「後來,怎麼改變想法了呢?」

「是昭律老師說的話。」安琦說,「他跟我說,常常被校長找去的同學,一定是很特殊的。他問我真的想要那麼特殊嗎?」

安琦說她排斥討厭的人,只是很自然的做法,並不是想要特殊。後來,到了六年級和七年級,同學都比較大了,她漸漸地發現自己的人緣越來越不好,朋友變少。反而自己變成被排斥的人,她開始調整自己。

一個十四歲的少女可以這樣大方地和同學的爸爸,分享自我成長中的不成熟。在台灣常見嗎?表達能力又精確簡潔,我只能說她是個天生的「表演者」。她的體態具有被訓練的條件。她的口語表達能力,比大多數成年人還成熟。

傍晚放學時,我遇到安琦的媽媽。她是「賢慧型」「能幹型」,不是「美女型」或「辣媽型」。她身上穿的不是名牌貨,平價樸實;有點俏麗的風格。培正卻說:「她是沙灘辣妹那一種的。」還說她有時候會穿很短的短褲到學校接安琦。

「她還在繼續開發,」安琦媽媽說,「我在期待她真正完全引爆的時候。」

我們站著閒聊。我說中午和安琦聊過天,很棒的談話經驗,很有天分的女孩。

「你覺得安琦適合做什麼?」安琦媽媽問我。

「安琦的條件,當政治家或表演家都不錯。」我想了一下才回答,卻覺得辭不達意。其實想說的是一種能結合肢體語言和口語能力的表現者。「當總統也不錯。」我又說,就是想不到準確的說法。

一會兒,培正來了。

「培正,你覺得安琦將來最適合做什麼?我想很久都想不出來。」

「這種問題根本想都不用想,安琦最適合的就是當主持人。就是當主持人不會錯。」

放學時間,小小的校園裡,到處都是人。不擁擠,不稀落。有小朋友在玩球,騎腳踏車或獨輪車。三三兩兩的家長或同學,坐著、站著聊天或邊玩邊走。

這學校的放學時刻,從容自若,學生和家長一點也不急著走。蘭陽平原周邊的秀麗山巒,遠遠地俯視著。

source from:
http://blog.ylib.com/brianwu211/Archives/2008/07/29/6928

Posted on: 2008/8/17 21:54
Create PDF from Post Print







Post Reply
AccountName   Password   Login
Message: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Advanced Search]


Contextual Q&A (相關內容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