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log Chatroom Forum News Gallery Poll FAQs Calendar LifeType Blog Links
Thursday, March 28, 2024
Select your language (選擇語言)
Login (登入)
Username:

Password:


Lost Password?

Register now!
Main Menu (主選單)
Did you know ?
RSS can help you get new articles from a site automatically

Who's Online (誰在線上)
1 user(s) are online (1 user(s) are browsing CBB)

Members: 0
Guests: 1

more...
Search(搜尋)
Themes (版面風格)

(4 themes)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名醫抗老-慢走每天半小時
Home away from home
Joined:
2006/6/29 22:52
Group:
Registered Users
Posts: 1051
Level : 28
HP : 0 / 689
MP : 350 / 35764
EXP : 58
Offline
名醫抗老-慢走每天半小時

身體好 沒秘訣,只要一直走 「我媽媽 今年已經 90 歲了,不僅能走能跑,腦筋還好得很。有她當榜樣,我當然也要 活超過 90 歲才行囉!」花蓮門諾醫院暨相關機構總執行長黃勝雄 生性樂觀,雖已年過七旬,他卻從不覺得自己老,每天仍像個年輕小伙子般,活得很帶勁。 黃勝雄早年在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任教,是享譽美國的腦神科外科專家,更是美國雷根總統 當年指定的隨行醫師,年薪超過百萬美元,可說功成名就。

15 年前,他深受花蓮門諾醫院前院長薄柔纜「美國很近,花蓮卻很遠」這句話感動,毅然放棄一切, 像條迴游的鮭魚,返回故鄉台灣,到後山接掌門諾醫院。 身體好沒秘訣,只要一直走: 這些年來,他既要為醫院的長遠 發展而四處奔走募款,也要為腦部創傷病患施術。 他往往在手術檯旁一站就十幾個小時,沒有過人體力,根本就辦不到。 問他保持充沛體力的方法時,他笑得燦爛,「很簡單,只要一直走、一直走就行了。」

這些年來,他每天清晨起床後, 就到附近校園的操場「慢走」三、四十分鐘,回家沖個澡, 吃過早餐後,再出門上班。顧名思義,「慢走」就是慢慢地走, 不求速度,也不在意距離,能走多遠,就走多遠。 長期走下來,黃勝雄也走出了心得,每次出門走路都走到微微冒汗的程度,心跳則高出正常值 三成左右,也就是說若正常心跳為每分鐘 70 下的話,就走到每分鐘心跳 90 下上下,既可達到 運動效果,也不至於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

如果覺得早上走得不過癮,晚上下班回家,吃過晚飯後,換上輕便服裝,他還會再出門走幾圈。 碰到下雨天,那裡也去不了,他就跳上走路機,把一天的運動量補齊。 運動量不大,堅持下去就見效 : 黃勝雄曾算過,每次出門慢走一趟回來,大約可消耗 2 百大卡熱量,雖不多,長久下來卻相當可觀。 為了檢視運動成果,每次運動完沖過澡後,他就站上磅秤,只要體重超過 BMI( 身體質量指數) 的正常 標準,接下來的幾天裡,他就從日常飲食中變花樣,少吃高熱量食物,務必將體重拉回正常範圍內才 恢復正常飲食。

「這真是斤斤計較!」黃勝雄認為,美食當前,大多數人都把持不住,結果飽餐一頓下來,往往也 帶給健康一些負面影響,唯有堅持正確且健康的飲食原則,才能永保安康。結果他逐漸偏向素食, 但在台灣吃素容易缺鐵,因此他選擇「方便素」,只吃一點點的紅肉,多吃魚類及蔬果。 黃勝雄說,這幾十年來,他接觸 過的中風病人不知凡幾,深知中風對個人及家庭、社會的傷害。

所以他特別在意血壓及血脂的升降,加上每天慢走及盡量素食,不讓中風等急重症有可乘之機。 常保樂 觀心,趕走自由基 : 黃勝雄認 為,還要常保一顆樂觀的心,因為唯有敞開心胸,才可以減少自由基對健康的威脅, 「不要說 90 歲,長命百歲也沒問題。」黃勝雄表示,自由基無所不在,看似難以應付,但只要 生活規律,不暴飲暴食,不抽菸,不酗酒,加上養成規律運動,自然能將這個危害健康的因子 壓到最低 。但他強調,健康不可能不勞而獲,一定要有實際行動,再配合堅強的意志力才行。


http://blog.xuite.net/l127156/yu2702/58328701

Posted on: 2012/4/28 22:31
Create PDF from Post Print







Post Reply
AccountName   Password   Login
Message: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Advanced Search]


Contextual Q&A (相關內容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