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log Chatroom Forum News Gallery Poll FAQs Calendar LifeType Blog Links
Friday, April 26, 2024
Select your language (選擇語言)
Login (登入)
Username:

Password:


Lost Password?

Register now!
Sidebar Navigation
Main Menu (主選單)
Did you know ?
Nobody knows what your password is!

Who's Online (誰在線上)
1 user(s) are online (1 user(s) are browsing WordPress)

Members: 0
Guests: 1

more...
Search(搜尋)
Themes (版面風格)

(4 themes)

福建土樓聚族而居

Filed under: General123 | 12/30/2006 @ 9:54 am (Views: 2239)

福建土樓聚族而居
文:陳龍根

  客家土樓奇巧、宏偉,其中包含的建築藝術、文化內涵,不親眼目睹,難知萬一。正是帶著這種心情,去年仲夏從深圳出發,乘夜班火車去了福建,次晨抵達永定縣城。在車站前包租了一輛車子,兩天之內遊覽了不同形狀的土樓,包括永定縣下洋鎮的初溪土樓群(由集慶樓等五座圓樓與三十一座方樓組合而成)、湖坑鎮的洪坑土樓群(以福裕樓、振成樓、奎聚樓為主)和南溪土樓群、高頭鎮高北村的承啟樓,以及南靖縣書洋鎮的田螺坑和塔下土樓群。

  晚上住宿福裕樓,雖然簡陋,但住客不多,飯後與樓主慢慢細聊土樓古今,別有一番情趣。原來,樓主的祖上靠販售絲煙、煙刀發家,建了這座府第式五鳳樓,樓內門楣上有磚雕,民間稱為「戶對」,顯示樓主身分,令人想起成語「門當戶對」來。這類土樓多是富戶住宅,而較平民化且多見的,是方樓和圓樓,其中最具特色的為圓形土樓,從中可感受到客家祖先為逃避戰亂移居他鄉的憂患意識,以及依血緣關係聚族而居的向心文化。承啟樓的一副堂聯道出這種傳統文化的精髓:「一本所生,親疏無多,何須待分你我;共樓居住,出入相見,最宜注重人倫」。
source from:讀者文摘.


永定土樓內部

Leave a comment

Sorr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All comments still need to be approved first.

Author List
Contextual Q&A (相關內容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