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log Chatroom Forum News Gallery Poll FAQs Calendar LifeType Blog Links
Friday, March 29, 2024
Select your language (選擇語言)
Login (登入)
Username:

Password:


Lost Password?

Register now!
Sidebar Navigation
Categories
Monthly archives
Operation Menu
Main Menu (主選單)
Did you know ?
RSS can help you get new articles from a site automatically

Who's Online (誰在線上)
1 user(s) are online (1 user(s) are browsing WordPress)

Members: 0
Guests: 1

more...
Search(搜尋)
Themes (版面風格)

(4 themes)

Archive for July, 2008

天氣怎麼那麼熱

Monster @ Thursday, July 24th, 2008 ()

天氣怎麼那麼熱
連在鄉下的我都熱得躲進7-11裡吹冷氣
走進7-11總不能光站著吹冷氣
總得裝裝要買東西的樣子吧
於是買了一本”壹周刊”
翻開影評篇   看見我不想看的電影- Wall-E竟得分最高
蝙蝠俠次之   贏了赤壁4分之多
赤壁是令我失望了
赤壁講的是三國的故事
若沒聽過三國故事的人
看了電影開始的十幾分鐘 會誤以為趙雲是主角呢
趙雲戲份還不輕 超過了關羽 張飛
那個年代紙張的運用普及了嗎
小喬拿著毛筆在白紙上練字 一張又一張
曹操下降書給孫權使用的卻是竹簡
孫權回曹操使用的是白紙一張
我錯亂了 
三國故事的精隨在於人物間的爾虞我詐
不但未見爾虞我詐  頻見不合情理的情節和狀況
希望赤壁第一集只是為了幫第二集鋪陳
第二集會精采些 
因為我還是會去看第二集的

發牢騷

Monster @ Wednesday, July 16th, 2008 ()

暑假對某些人而言覺得漫長,對我則是結業式的幾天前心中就嘀咕著,放假天數不太多,有點不夠用呢。或許有人會痛恨我如此囂張,竟然抱怨放假天數不多,但是了解內情的人也許能體會我覺得的「不多」是不多。
上次一放寒假連上八天課的教訓讓我不再敢密集上課。這次選擇了一週一次的漢語教學師資班課程,發現原來中文那麼難,課堂上慶幸自己不用「Learning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因為「Learn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已經夠辛苦了。
班上還來了一名日本同學,他得先學會中文,而且是進階中文,否則老師說的話會變成外星語。不過,我發現他好像比我們這些「母語人士」更懂中文語法,就像我們比美國人更能說出個英文文法道理來一樣。班上一位「母語人士」常常上課時睡著了,我想他可能覺得「教中文」不是件難事,就像吃ㄧ塊蛋糕一樣的簡單吧。
從這位「母語人士」和這位日本同學的身上又讓我想起了之前我想「上書」給教育部的事。
很多人總認為自己英文不好,大環境也暗示我們的英文能力欠佳,要不斷地學習英文,別輸在起跑點上。站在台北車站或新光三越前的廣場,放眼望去英語補習班、英文書刊、英文課程招生廣告佔了百分之八十到九十吧。站在那兒,無時無刻地被提醒「你的英文很爛」、「英文很重要」、「你要補英文,否則………」。
廣告激勵了人們努力學習向上以及為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於是開始尋找學習英文的教材、師資、管道、環境等等。多數人認為「母語人士—英語為母語人士」任教會比「外國人—英語非母語人士」好,於是我們看見了來自各地方以英語為官方語或母語的外國人穿梭在學校和補習班。
這些來自英語為官方語或母語的外國人當然有好有壞,可是,當學生的對教英文老師的好壞往往無法說出個所以然。一般學生最簡單判斷的好、壞是老師的幽默感與娛樂效果,若是學生都是成人,我倒沒多大意見。大人自然會判斷師資與學習環境的優劣,呈現「願打願挨」的情形也就算了。但是,學生是十二歲,甚至十五歲以下的學童我就大大有意見,這也是我想「上書」最原始想法。
在台北市也許兒童英語/美語老師的素質與數量不是大問題,但是在其他地方卻是問題。補習班或學校在標榜「No Chinese」的英語教學環境下,以英語為母語的師資是一定要的啦,有些家長也是深信如此。當然,這些外籍英語老師對學童學習英語的幫助是一定有的。問題是「外籍英語老師」在供不應求情形下,往往濫竽充數,毫無教學品質可言。
我碰過幾個外籍英語老師不會上課事先備課,認為英語教學就是進到教室裡和小朋友說英語,完全沒有「教學」的概念;有外籍英語老師對初學英語的小朋友吼叫,外籍老師認為是小孩上課不聽話、程度差,卻不是小孩可能聽不懂老師說的話。我聽過十一、二歲的小朋友抱怨外籍老師說粗話、書寫板書潦草等。
在五千年尊師重道的文化下,這些學童通常不會挑戰老師,頂多上課不聽話,除非真的老師出現了很多不合理的行為舉止,回家向家長抱怨。我們讓想教英語、華語(中文)的有心人士都有管道可以取得教學能力認證,不管證書的公信力如何,總是提供想入行的人士習得基礎概念。那外國人要來教英語賺新台幣,是不是也得先取得某種程度/能力的證書。這些外國人取得證書後到補習班找工作,對班習班而言也是多一層保障,因為單靠一個外國人提供的書面證件不能保障什麼,不然怎會有一名南非司機用假學歷在中部某技術學院交了兩年書,並在被拆穿前一刻潛逃出境。相信坊間一定還有假學歷、假證件情事發生。
所以我原來想的是希望教育部能舉辦「英語教學能力鑑定考」,讓想賺新台幣的外國人無論如何得先念點書,先充實一點教學的理論,並對本地民情文化有初步的認識,通過考試取得證書後方便找工作;也讓學童、家長、補習班、學校多一點點保障。就像外國人想在台騎機車得先讀點交通規則,然後通過筆試、路試後才能上路。

Author List
Contextual Q&A (相關內容問答)